Thursday, April 14, 2011

歌评:戴佩妮&黄威尔 - 我们之间

有天在电台上听到一首不错的对唱歌曲,就是戴佩妮和黄威尔首度合作的创作——《我们之间》。


白天 黑夜之间 交错着最美的句点
可惜日出的天 可惜日落的天 就在一瞬间
在 你和我之间 从平行线到交汇点
可惜你在改变 可惜我在改变
听不见 也看不见
我们之间 填不满的空缺
总在所有的困惑点 绕一个圈
爱 在心的边缘
我们之间 距离多么遥远
后来才发现 我和你 一条线
就能分两个世界
在 你和我之间 从平行线到交汇点
可惜你在改变 可惜我在改变
听不见 也看不见
我们之间 填不满的空缺
总在所有的困惑点 绕一个圈
开始又偷偷转转无聊终点
我们之间 距离多么遥远
后来才发现 我和你 一条线
就能分两个世界
白天 黑夜之间 交错着最美的句点
我们之间 距离多么遥远
我和你 一条线
就能分两个世界

接下来是技术性的分析这首歌,觉得闷的话可以skip过不看……

这首歌真的很好听。第一次收听的时候,是在听不出女生是戴佩妮的歌声。这首歌里面她的唱腔和之前有太大的分别了,收敛了很多,对歌声的控制好了很多,也比较符合这首歌的感觉。
佩妮以前的风格,就和她的性格一样,是很豪迈的、很开朗的。听了她的歌,虽然不像五月天那样,听了会让人充满希望,却会让我觉得很轻松。
在这首歌里边,可以明显感觉到大姐大带着小师弟的感觉,佩妮对歌曲情绪的拿捏度很好,很表现得出在一段感情中出现变化时的无奈,尤其欣赏3.26-3.28是那段呐喊,很戴佩妮……

对于黄威尔,有一点点投诉咯(这个是我挑剔啦!)……
说实话,我真的很欣赏Will的创作能力,却不太喜欢他唱歌的方式。自己尝试一下把声音刻意弄得很男性化的低沉,这就是黄威尔的唱腔。
当然,这种唱腔的长处是可以制造出比较饱满(听起来,是自己听起来比较有中气、有用到丹田来唱歌)的声音,可是却会让人觉得很忧闷,咬字不清(也就是一些歌唱赛评判说的关着嘴巴唱歌)。相比之下,戴佩妮用的是比较明亮的唱腔,每一个字都可以听得清楚。我个人是比较喜欢佩妮的唱法。

对于歌曲的掌控,黄威尔也有待进步。
注意歌曲的0.31-0.37 "可惜日出的 可惜日落的";
再比较 0.54-0.59 "可惜你在改 可惜我在改";
Will的‘天’和Penny的‘变’,汉语拼音同样是'ian',可是两个人的唱法很不一样。
威尔唱得太重了,变得太突出那个字。可以学学Penny。

然后再和音的部分,两个人的唱法也有分歧。
据个例子,3.21 佩妮主唱:
“我和你 一条线
就能分两个世界”
威尔在后边和音,世界的‘界’不应该把音调唱下去,而是应该维持音调才比较符合佩妮后面的呐喊。

结尾的部分:
"就能分两个世界"
我会选择在‘两个’和‘世界’之间加一个小停顿,把‘世界’轻声唱出再消逝,以表达无奈。

就酱咯!

No comments:

Facebook Blogger Plugin: Bloggerized by AllBlogTools.com Enhanced by MyBloggerTricks.com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