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3, 2009

门锁了,怎办?

昨天去另一间实验室工作,专门用来培育细胞的。由于需要观察细胞的生长情况怎样需要到隔壁的隔间,才有显微镜可以看,我们拿了培育瓶到隔壁去。临出门前,一个同事A用广东话:

“Ong把门锁了它。”

我就觉得奇怪,真的要把门锁掉吗?就问了一次:

“锁掉吗”

他回答说是啊锁掉。
我就按了门闩上的钮,然后关了门。

等我们观察完毕要回去那间实验室时,A开不到门,就问谁锁了,我就问回他,不是你叫我锁的吗?
他说不是。原来他的意思是把门关上罢了。炸到一下……

问题来了,实验室的门没有人有锁匙,因为一般上那里的门是不上锁的。问了那边的人他们也不懂谁有锁匙,只好打电话叫一个比较有经验的同事L下来帮忙,也叫他带铁线下来看能不能把门弄开。

A也很急,因为那间实验室有个麻烦人预订了要在十点钟使用,我们培育的细胞也要趁早放进培育箱里面,不然很有可能被污染。

L拿着铁线下来了,可是铁线太粗了塞不进锁匙孔中,A和L就决定到部门里去问谁有锁匙,剩下我和T在当场。

讲真的,那时候我的心里也有点慌,闯祸了还要别人来替我解决。在他们下来前我也继续观察看有没有其他方法能打开门。

Photobucket
从实验室里面看门就是像上面图这样的,我们从外面看的话就是两块大木板加玻璃和门闩。

铁线塞不进,门锁又用了特别的方法堵着卡片开不到,看着看着真的有向把门撞开的感觉。
可是撞坏门后就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来修理,整个实验室就会暴露在被污染的情况,只有另想办法了。

突然间想起以前中学童军活动时给学弟妹们进行过的活动,把他们锁在课室里,要他们想办法出来。情况其实完全一样。

这扇门的上面可以推开一点点,这一点点的空间能做什么呢?

灵光一闪,其实只要把那个固定着门板的门栓推下来就能把门打开了,就用上面推开的那一点点的空间。
从那狭窄的空间真的看到了门栓的握柄,可是我的手指太粗了伸不进去,只好叫女同事T去办,我替她把门推开。

可惜还是不能,那一点点的位置是很难着力的。忙得满头大汗结果还是徒劳无功……

脑袋里面一直想起MacGyver的主题曲,一边看看身边有什么工具可以使用。MacGyver也是这样的吧?竟然有点暗爽……

在一张桌子上找到了扳手(spanner,不懂的话请看图……)

Photobucket


这个够硬,应该推得动吧?

死马当活马医,就再试一试了。结果竟然给我成功把栓柄成功推到了九十度,接着就只剩把它推下就大功告成了,可是要怎么推呢?扳手现在也无用武之地了。T及时想到了办法,把铁线弄曲了在推开那小小空间,伸进去后再使力往下拉,竟然把门栓推了下来,整扇门就像念了咒语芝麻开门般开到了!!!

哈哈……问题解决了……

我制造了问题,我自己解决了。

突然间想起以前中学童军活动时给学弟妹们进行过的活动,把他们锁在课室里,要他们想办法出来。情况其实完全一样。

他们当中也有很精灵的人,很快就把门开到了。

事后我记得我告诉他们的是,看起来最坚硬坚固的地方,往往都有可能是破解的关键。
就像这扇门一样,门栓的存在本来就是为了令门更坚固,可是也因为它的存在,暴露了这种门的设计,让人破开了这个门锁。
看来从这个练习学到最多的不是他们,而是多年后的我……哈哈……
希望你们也可以得到一些启示咯!
(我不是在叫你们破门!!!)
(警察请不要抓我!!!)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