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 2010

《我是坏情人》读后感

事先说明,这篇作品一点都不‘炸到’,而且还有点闷,所以那些不喜欢文字、性格急躁如卫斯理者,就不要在这里浪费自己的时间。



那天买了这本书,觉得有点不可思议,还有点怪怪的……

我换了一副眼镜,用了三年的眼镜。左眼近视深了五十度,右眼近视深了五十度。不要问我为什么这样写,去问问大文豪鲁肃先生。是他教我的。他说,院子里有一棵枣树,还有一棵枣树。不就和我的一样吗?

那天特地下吉隆坡去拿眼镜。搭巴士下去。还特地选了一辆甲洞出来的巴士,因为我的眼睛看上了刚上巴士的两位女生,一个白衣蓝裙,一个紫衣蓝裙,都是SMPJI的女生,我也没办法!谁叫眼睛长得比脚高?脚只有听眼睛的话,去追那两位女生了。

热……途中东张西望的,看什么我也不用提,反正搭巴士就有这样的好处。(不懂的人想想:男生会看什么?)(真亏得我还是位老师……)(世风日下呀!)

拿眼睛、换眼镜、到付钱,五分钟。踏出眼镜店,有种怪怪的感觉,好像……好像整个世界不一样了。(只是眼睛还是会不经意的盯着一些人……)那年,换眼镜那年也是这样,只不过后来过了不堪回想的三年。这次,又会有什么变化呢?

天意的号召,冷气的引诱,我进入了大众书局。熟悉的中文部,熟悉的楼梯口,看到了一张海报。



如果爱……钟进贺……梁汉良……我是坏情人……



等等……《我是坏情人》?

那时,想起这本书,想起学海,印象中好像很好看。他那种有一点点让人‘炸到’的写作方式,说实在很合乎我的胃口,就想看看。

新书就在入口处,入口处旁是柜台,有一个样子好熟悉的收银员在替一个小妹妹(也不小了,有中四、五了吧!)填写着会员卡申请表格。那人……好像是一团肉(坏情人的形容)的进贺……又不懂是不是。

翻了翻几页,突然听到他问那妹妹:“要不要买书?《我是坏情人》,梁汉良写的,很好看哦!”有点色迷迷地盯着小妹妹。

小妹妹还毫不知情,天真地问:“哪里?”

那‘进贺’指着我:“那边!”

不知怎么,我竟很配合地把手上的坏情人扬了扬,示意她看。感觉上,有点像两匹色狼引诱小绵羊进入陷阱……

小绵羊机警地逃开了!

剩下小色狼和胖色狼。

最后小色狼跌入了陷阱,付出了惨重的代价(RM12.80)才能逃脱……(胖色狼说,折扣了20%呢!优待,没有大众卡也可以。)

回家。天气很热。

第二天。天气还是很热。

第三天。天气也……对,很热。(好啦好啦,继续……)

我看完了这本书。没想到,是个悲剧。黑色。也许汉良早有暗示了吧!他在封底说:



…世界上没有这样巧合的事,也没有这么美好的事。所以我们不知所谓的没有在一起。

而且,是永远地没有在一起。不能了。(这一行是我加下去的)



这是第二本感动我的书。怎么感动法,要你们看了才能体会。(第一本书,没有人懂,也不用懂)

不只是同情坏情人,也有些同理心。想起我的上一次。学姐给汉良留下了纸条。在他们‘没有在一起’后,他才看到了。

我的,也一样……





唏嘘

过路人

2006年3月5日


Photobucket


记:

1. 我没有写过读后感,我不知道如果一个老师看到了这样的读后感,他会怎么

样看待这位学生,所以希望不会有人学我这样写。(也应该没有吧!)

1. 梁汉良很强。虽然你很早就知道结局,虽然你会觉得他在骗你的眼泪,你看

到后面,你还是会感动。

2. 那个收银员,应该不是钟进贺,因为他没进贺那么胖,如果是根据汉良对进

贺的形容的话……(不要对进贺说!)

3.《 我是坏情人》的确是一本好书,适合中学生看的书。(注意:是中学

生!)我不是在替这本书做宣传,我也不是梁汉良,是真的。没看过的人快

快去看。





嘟……嘟……嘟……嘟……

看完了最后一页,仿佛听到电话断线的声音。是我的错觉,还是,这叫做……

嘟……嘟……嘟……嘟……

6 comments:

  1. 放上一篇旧作……

    发现我以前也几废一下……

    ReplyDelete
  2. 好奇问一下,怎样拿眼睛?做么要拿?

    (第12行)

    ReplyDelete
  3. 没想到几年后会在这里看到同样的东西。你过然把这个读后感保留得很好。

    ReplyDelete
  4. 可以问下吗?你觉得这本书现在书局还有卖吗?普通书局?还是要找?

    ReplyDelete
  5. 有啊,大众书局都还有,到马华文学就有了……
    粉红色的封面,加上一个女孩的样子,很显眼的…;p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