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 2010

快门与光圈

今天突然心血来潮想玩玩看摄影教学,就从最基本的快门和光圈开始。各位好朋友,今天小弟塞钱进你口袋,有用的话学了快点去升级你的相机,没有相机的快点去买一台,有傻瓜相机的就升级去prosumer,有prosumer的就升级去单眼DSLR……最好就是买佳能,然后买镜头外闪什么的,这样我就可以借镜头来用了……哇哈哈哈……



快门是什么?

基本上,快门就是英文里面的shuttle。控制快门的速度就可以控制光线进入相机的长短(还有数量),快门的速度越满,光线能进入相机的时间就越长,光线也就越多(在其他因素相同下,照片也就较亮)。

除了控制曝光率(照片会太亮或太暗),快门还可以用来凝固动作,又或者产生动感。单单用嘴巴来说应该很难明白,就来放照片说明。



以下的照片我是用TV mode,也就是以控制快门速度为主拍摄。

快门时间短:

Photobucket

如图里的exif(exif既是照片的资料,会有写下相机的机种、型号、镜头、光圈、快门速度还有ISO),这张是使用1/320秒的快门拍摄的风扇,扇叶的移动被凝固了,可以看到一片片的扇叶。



Photobucket

快门时间:1/80



Photobucket

快门时间:1/40



Photobucket

快门时间:1/20



Photobucket

快门时间:1秒



看得出分别吗?

对,扇叶变得模糊了,但是动感却增加了……

有什么用处吗?



Photobucket



看见道路上的光芒?

使用较慢的快门速度就能产生这样的效果。

当然还有拍鬼照也可以……

怎样?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咯!哈哈……



然后,光圈是什么?

光圈(aperture)是照相机上用來控制镜头孔径大小的部件,以控制景深、镜头成像素质、以及和快門协同控制进光量。(维基百科)

这样说好像很复杂哦?

简单来说,它也是用来控制进光量的。还有,最重要的控制景深(depth of field)还有照片的清晰度(sharpness)。



景深是什么?

看照片才能明白……

以下的照片,使用AV mode(控制光圈大小)拍摄的。这张主要的焦距(focus)在水瓶,注意看后面那盏荧光灯还有离水瓶不远的钱包的清晰度。



Photobucket

光圈:F3.5(F越小表示光圈的孔径越大)



Photobucket

光圈:F7.1



Photobucket

光圈:F13



Photobucket

光圈:F22



荧光灯和钱包是不是慢慢变得比较清楚了?

通常拍风景就会用比较大的F值(F8或以上),就可以把远方的风景都拍摄清楚。

小F(大概F5.6以下)的话,背景会变得比较不清楚,所以适合用来突出主体,通常用在人像。



好了,今天的课就到此为止。最基本的快门和光圈,就这么简单咯!嘻嘻……





p/s:

不好意思,照片很普通,只是突然间想到要玩玩相机所以拍的,然后真的是突然间想要写下这个简介的,因为身边玩相机的朋友突然多了起来……

8 comments:

  1. 阿广老师!!!

    ReplyDelete
  2. 受教了...嘻嘻!

    ReplyDelete
  3. 上面两个像来找渣多过学习……

    ReplyDelete
  4. teaching session here, good attempt!

    ReplyDelete
  5. 我了解了。

    等我的钱存够后就会实习@@



    我用过朋友的相机,nikon和canon的,感觉

    真的好棒啊~

    ReplyDelete
  6. Replies
    1. 需不需要找这样的陈年老post来看哦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