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9, 2012

4.28集会:一个大陷阱?

4.28净选盟集会落幕了。

诉求的目的达到了,不愉快的事情却也发生了。
这一次,其实没有什么在场的感言想发表
因为这一次,我选择扮演的角色纯粹是充人数。只要人数超越上一次,目的就达到了。

 原本集会顺利进行,眼看就要顺利解散(虽然在大后方的我们根本收不到解散的讯息),在Masjid Jamek车站溜达的我对于听到的‘怦怦’声也不以为然年,以为不知道谁不小心把愤怒鸟气球弄破了,抑或车辆不小心碾过地上的塑料罐。
直到我感觉到空气中的刺痛、灼热感(完全看不到烟在哪里、我应该在发射点200-500米外),才知道,(一直都不见踪影的)联邦后备队开始行动了。

我退到1公里外,还感觉得到催泪弹的威力(后来才听回教党AMAL会员说,这次的催泪弹是有史以来用过最强的)。
好的,驱散吧!
反正我也都打算回家了。

对我来说本来应该是个和平集会,和平的归家应该是个最好的结局,虽然催泪弹有些破坏了这个和平。

部分人群顺着河道逃离现场,才比较平缓的地点才在别人的帮助下爬上路道…… 噢!熟悉的互助精神还在。
轻快铁里各位参与者神色飞扬的分享着他们的经历,我也平静地听着,笑着。

这应该是平静的一天吧?

哪里知道会到家里上了网才知道,我错了。
各个新闻,我越看越火、越加激动。(我在现场高喊口号时都没有这么激动!)
 看似混乱的场面,我愤怒了,为什么有这么不理智的与会者?
为什么要破坏和平集会的名声?

再冷静想想,其实我们是不是中了陷阱呢?
从一开始就中了呢?

从宣布集会开始,
部长:没有问题没有问题
警察:配合配合
(被逼扮黑脸的)市政厅:不能不能

集会两天突然异口同声:不能不能
警察也不肯透露采取的行动。
最后一天才申请庭令禁止任何人进入独立广场(虽然这个违反了《和平集会法》)
整个局势却也风平浪静,没有任何的事前逮捕行动,没有任何的狠话(除了市政厅里的一条疯狗)。
政府学乖了,还是是暴风前的先兆?

 看了各方报道、照片、分享,我和malaysiakini对于产生的混乱有一点疑惑:
1。警方退守独立广场,只以塑料路障+铁丝网封锁,这个不会很容易就突破吗?
以往在比较严的封路行动,我们都会看到后备队警车直接停在路障后方,减少人群能够在突破路障后通过的面积,后面的警方能够更有效的控制人群。
为什么这一次没有呢?
这么简单的路障,不会很容易突破吗?
一个老uncle都可以用一只脚‘收拾’的路障(按这里看影片),你没有想LoL的感觉?


2。警察的配枪被偷?
其实在走向占美清真寺的路上,有多过100名警察与我们同行,每一位警察都有配枪,看了我其实也有想拿来看看得感觉。
可是如果你仔细观察的话你会看到配枪是在套子里,有钮扣扣着套子的。
然后配枪的尾端也有螺丝拴着链子,链子的另外一端是锁在裤带/裤子上的。
有这么容易被抢吗?
虽然事情的经过我不清楚,我只清楚警察在这天是不会单独行动的,要被夺枪也不是这么容易的。
(另一个疑问就是,为什么警察会一直在人群中溜达?不止一次,我看见很多次了。从其它地方走到独立广场,在从独立广场走回其它地方,还是特地在人群中行走。他们不是已经封了大部分路段吗?没有人群的路段不能走?)

 3。用人墙来封锁6车道+行人道?
KLCC的人群早在11点就向独立广场出发了。路途中遇见了一群企图以(两层的)人墙来阻止人群到达广场的警察。
如果你在人群中,你会不尝试闯过去吗?
如果你是警方,会在这么宽的地方设人墙吗?
没有读过战事策略,也该看过《300》吧?
结果这一幕被拍下来,广为宣传4.28的暴力……

4。人民闯广场?
 有不同的说法:
有人不理净选盟领袖的劝告,硬闯路障
警察突然收起部分路障、人墙,似乎同意让人群进入广场
然后催泪弹、水炮就开始了……

你相信哪一个说法?
我倾向于第二个,毕竟709时候发生过太多次了——叫人民坐下,然后就开始催泪弹+水炮轰炸……

5。为什么关闭LRT?
既然集会已经宣布解散了,警方也要人群解散,为什么LRT站还会被关闭?
人群要解散的话,最好的方式、最多人乘搭的公共交通不就是轻快铁吗?
Pasar Seni, Masjid Jamek, Puduraya, Dang Wangi,这四个最靠近、最方便人民回家的车站,竟然在警方开始释放催泪弹之前几分钟才被关闭了。
你说呢?


还有很多很多……
警车撞人的事件,现在竟然变成了罗生门,没有人能确定为什么会发生这事情的原因:
为什么人们会攻击那辆警车(很多辆警车驶过更大堆的人群都安然无恙,唯独这辆出事了)?
为什么警车会失控?
车祸后我只看到一位警察被救出来,驾驶位的我看不清楚。

还有,为什么人民要把一位交警带到Mara大厦? (只看到影片,没有任何的前后)
(2.48pm:quoted from MalaysiaKini
他指出,这辆四驱车在猛踩油门下,最后离开了现场,只是随后而来的交警摩哆,没来得及冲出,反而闯入人潮中撞倒另外两辆摩哆。

“这时,一批集会者很愤怒地冲向该名交警,看似要殴打他,但另有一批集会者则阻止这些人打这名警员,还将他护送到附近的Mara大厦。”
 
很多个疑问、很多个疑点……
我们是不是一开始就进入那个大陷阱呢?

1 comment:

  1. My sis's colleague saw FRU wore mask right after the police walked away from the barricade...then a malay guy went to move away the barb wire & another malay girl run over the barricade...Once she passed the barricade, tear gas was fired by FRU..it amazed me that FRU can foresee the invasion of protesters before it happened...& got ready just before that...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