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3, 2015

所谓的Service Centre到底吃水几深?

事情虽然过了一个月,但还是觉得忿忿不平
这个年代,很多专业人士都不专业了,自己google/youtube再DIY很多时候反而更有效更准确,还有——更便宜!!!
鸡蛋糕,Toshiba laptop,真的不会再有下次了

事缘如此:
两年前我女友买了Toshiba笔电,虽然当时一再告诫她,不要拿toshiba的,但她说日本牌子毕竟会比较好的。之前我弟的经验:
同样是toshiba lappy,买了一年刚过Warranty,妈妈板 motherboard就烧掉了
他不信邪,再买了一次。
这一次比较好运,在warranty时间内,妈妈板烧了两次
既然她不听,那么我也没办法

过了一年半,电脑怪怪的,一直bluescreen,拿去外面店家检查,HDD坏了
OK,HDD不关toshiba的事(虽然也是toshiba出产的HDD)
再过多半年,这次轮到电脑一直会过热而自动关机,再不然就是bluescreen
本以为是灰尘阻挡了散热,就送到外面店家去清尘
哪里知道付了RM50清了灰尘,回来还是一样会过热
好吧!可能外面店家不够专业,那么就送到Toshiba的service centre去检查吧!

到了所谓的service centre,是外包给一家叫做'Txxx' Dynamics的公司
登记电脑的时候,服务人员问我电脑的serial number是什么?怎么应该写着serial number的sticker会磨损而看不清?
鸟!
难道你们都不知道电脑背面就是磨损最多的地方吗?放桌面会和桌子接触而磨损,放书包就会和背包表面接触而磨顺,你还好问我为什么会这样子?
帖子不是应该贴在更好的地方吗?

OK,最后妥协的是,拿了RAM上面的serial number注册
过后就到diagnostic的时候
我和他说,风扇可能有问题,所以overheat
还有有时候电脑不能完全shutdown,有时候还会bluescreen
他就说,好,很大可能是妈妈板坏了(妈蛋,又是烧你的妈妈板啊!!
他会再检查,过后会打电话告诉我们详情
然后收了RM100作为检查费和劳工费
好的是,如果有需要的话(你也可以要求)他们可以代你format电脑,不收additional fees
然后我就回家了

忘了是隔天还是当天他们就打了电话来
说的确是妈妈板问题,quote我们RM1613
还有风扇也要换掉,RM188


花整两千块修理电脑我还不如买过一架新的?

算!我去把电脑拿回来
可是又再想,他告诉我的话不合理啊?
如果只是妈妈板坏的话为什么要连风扇一起换掉呢?
如果只是风扇坏的话,又为什么要说妈妈板坏了呢?

我本身不是专业人士,不知道他有没有骗我
但我还是决定死马当活马医,自己买个替换风扇来修理试试看
上淘宝,看到原来风扇(还要是正版的!!!)只不过才RM10-15左右,加上运费也才RM20-25
试试看无妨

一个星期后,风扇来了
跟着youtube上的video,我一步步把电脑拆开,过程中还因为用了错误的螺丝起子结果食指还因此起了水泡

可是其实如果用对的话,很轻易就能完成任务了
终于,历时1个小时半,我把坏的风扇拆了下来换上新的风扇,并把电脑装了回去

电脑打开的那一刻
风扇响了……
冷却好了风扇停了下来过后,再开一些heavy的software或者看youtube,风扇又会再响起
这一切都证明着——我成功了!!!

再想起之前service centre的人说的话:
RM188的风扇
vs我RM25的风扇
不是坑跌是什么?
将近10倍的差价
还要骗我说妈妈板有问题

风扇修好了一个月,到现在都没有问题
bluescreen的问题更加是只有在特定的时候才会出现(证明了是software问题而不是hardware failure)
那我的RM100 labour fees到底是付来zomo的?
还要浪费我的时间精力车油去你的死鬼烂service centre

专业人士不专业
这就是总结



4 comments:

  1. bluescreen的问题,看看它给什么code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大概知道什么问题,通常在sleep/hibernate过后才会出现bluescreen
      估计是上次换HDD的时候reformat不完整

      Delete
  2. Under warranty要收费的咩?
    之前小兔HP的妈妈板也是烧了,还好extend warranty...拿去做,不用钱的哦!
    做好后一年多,也是KO...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