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4, 2010

《笑傲江湖》读着感

在国大(UKM)借用实验室一个月半,住在他们的宿舍里,闲来无事就带了以前买的《笑傲江湖》一和二来读。

这个故事,每次读了我都觉得很心痛,我第一次读的时候是在中五毕业后。那时是我尤在情伤的时候,每每读到令狐冲对小师妹的感情情节时,我的心都会隐隐作痛。从两情相悦(还是青梅竹马),到后来思过崖的渐生隔阂,然后到移情别恋,再到猜疑令狐冲,虽然我只是个读者,却不自觉地把自己放入了他的角色(虽然自己没有令狐中的潇洒倜傥、绝世剑法、还有被猜疑一事)。



他令我质疑,世界上真的没有不变的爱情吗?日久,就一定生情吗?

也有很多时候不能接受令狐冲不屑解释的心态,可是当人生经历丰富了一些后才真的察觉,很多时候就算解释了也没有用,别人就是选择不相信,或者要解释,却只会越描越黑……



或许我不该再读笑傲吧?

虽然感情现在已在傻瓜上了,可是读回笑傲,始终还是会心悸……

5 comments:

  1. 笑傲江湖,也是我最喜歡的小説之一,喜歡小説内的政治和手段,以及正

    邪顛倒的寓言,反而愛情方面卻沒多大感觸。

    ReplyDelete
  2. 连城诀……噢!好久没看了……谁可以借我看下?

    ReplyDelete
  3. 正邪颠倒在金庸故事里边都满普通下了,倒是爱情方面,每个故事主角的

    经历都不一样。



    手段来说,令狐冲真的是满委屈下了的,一直被陷害……

    ReplyDelete
  4. 笑傲江湖的愛情,哈哈!以前的我一直有怀疑到底是小师妹劈腿还是令狐

    冲一厢情愿?因为第四部里岳灵珊和林平之的最后谈话令我有点困惑...

    当读了N遍《笑傲江湖》,我突然恍然大悟:岳灵珊临死前还在说谎!在她

    还没认识林平之前她还是喜欢令狐冲的,可是过后她劈腿(或许可以讲是

    林平之有预谋地发动追求)....



    不管什么原因也好,移情别恋是需要解释的咩?

    ReplyDelete
  5. 爱情方面,金庸笔下的男主角都很少被劈腿的...但是令狐冲却是其一



    一直被陷害得最惨的角色我还是觉得是《连城诀》的狄云...从头惨到未..

    只能在结局的最后一句话得到小小安慰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