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0, 2014

MH370事件中学到的知识

1. 民航有2种雷达,一种短程的(27海里),一种远程的(150海里)。民用飞机越过远程雷达的侦察界限过后就会把指挥权交付给邻国的控制塔。

2. 我国位于Kota Bahru有个军用雷达,侦察距离是250海里。

3. 一海里 = 1852米/6076尺 (from wiki)

4. 海上的垃圾是非常非常多的(所以造成很多false alarm,以为找到机体了)。

5. 海上有很多浮油堆,这些浮油来自钻油台、拖格船还有油槽船等等。(from awani)

6. 飞机上的黑箱(也叫飞行记录器,Flight Data Recorder)其实是橙色的,号称防爆防火防水防冲击防高压,也会发出讯号(就算是在海底6000米深),讯号发出的有效期长达30天。可是致命伤是:黑箱不能浮,被遮盖后可能讯号穿透不出来……

7. 世界上真的有人跟踪差不多每一架飞机的行踪。(FlightRadar 24)

8. 如果你有兴趣的话,还可以使用公开的民用人造卫星寻找你有兴趣的事情。(http://www.n2yo.com/)

9. 发生大事件的时候,各个媒体都会互相引用消息,不管证实了没有。

10.全世界有4千万个遗失/被偷窃的护照。

11.马奶下防御性潜水艇和新加坡潜艇搜救舰的功能不一样的。(分别可以看这边

12.民用飞机的寿命平均是20年,或者51,000个飞行小时,或75,000个增压循环(pressurisation cycles)。(from wiki answers)

13.假设飞机有两个引擎,一个坏了靠着一个引擎飞机还是有机会在附近的机场作紧急降落的。

14.飞机观察到海面有漂浮物过后,才会派直升机/船舰过去打捞/证实。(因为通常发现漂浮物的机率很大,飞机飞行也很快,让飞机大面积侦察有结果后才让船只打捞会更有效率)

15.管理MH370的是马航
指挥MH370的事民航局(Department of Civil Aviation, DCA)
处理MH370乘客行李的是KLIA机场管理
看漏MH370假护照乘客的是内政部移民局。

16.DCA问大家认识bartolli吗?
最后大家更正他,是balotelli
Mario Balotelli,意大利黑人足球员
Mario Balotelli
可是大家不知道的是,原来bartolli也真有其人
Marion Bartolli,法国女网球名将(面子书上朋友告知)
Marion Bartoli
17.我国有3颗人造卫星,MEASAT 1-3,都是Boeing的产品,都是电视转播与通讯用的人造卫星。这3颗人造卫星的公转速度和地球的自转速度是一样的(Geosynchronous satellite),也就是说不管任何时候他们都在空中的同一个点上。
MEASAT 1和2都是在1996年升空,而MEASAT 3则是2006年年尾。
我还记得当年MEASAT 1升空的时候我有看电视报导呢……


(持续更新中)


MH370系列
1. MH370事件之QnA
2. MH370事件之QnA (10/3/14)
3. 潜艇那么强为什么不派出去搜救MH370? 
   潜艇英文版
4. MHA370跟进与QnA(11/3/14)
5. MH370 12/3/14 所谓的官方消息更新








No comments:

Facebook Blogger Plugin: Bloggerized by AllBlogTools.com Enhanced by MyBloggerTricks.com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