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9, 2014

MH370事件之QnA

马航 MH370失联至今已经36小时了,我们能够做的事情就是守在电视机电脑面前等待最新消息。
顺便在这个时候来解答一下大家心里的一些疑问/责问:

1. 为什么外国媒体的新闻会比马奶下的新闻快?为什么马奶下媒体慢吞吞的、漠不关心的?
那我要问问你,你的消息哪里来?凤凰网?CNN?
那么昨天你看了这些新闻网的新闻后,有察觉他们发了多少新闻,其中又有多少是真的吗?
从早上
“飞机在nanning安全降落了!”
“越南海军上校证实飞机坠毁”
“越南海军发现飞机碎片”
“越南海军发现海上浮油,不肯定是不是飞机油”
再到5分钟后的“越南海军发现浮油和飞机有一致”
还有终极版:
“奇迹!飞机被发现安然无恙漂浮海上!!!”

除了“发现浮油”最终被证实之外,其他的不是全部被推翻是假的吗?
马奶下媒体能够拿到的资料才是第一手的,被证实了的消息
这些消息当然不够“做”出来的新闻快,不够“做”出来的新闻精彩
但是,确实最准确的……
就看看你自己,喜欢看花边新闻还是准确的消息了……
你,忘了505时候“非官方消息”说民联赢了选举的那一刻吗?
过后还是是国阵执政的时候,没有从天上跌入地狱的感觉?
想想家属的感觉吧!
这种不负责任的新闻带来的失落感是更加强烈的

当然如果你会看越语的话,可以去越南官方新闻发布王:
http://vnanet.vn/webdichvu/vi-VN/1/Default.aspx
自己google translate就可以看到标题了
当然不会翻译的很好,但是标题的意思还是可以明白的

2. 为什么新加坡都能派出两架潜艇了,马奶下不是花了大钱买潜艇吗?为什么不派呢?还有为什么不派战斗机呢?“咻咻咻”一下子就可以十多架了!!!
因为潜艇不能潜水,战斗机没有引擎……………………
首先你必须明白,每一艘潜艇都有他们的特殊用途,而搜救行动需要的器材不一定是战斗潜艇有的。
新加坡派出的潜艇,就是有能力作海底搜索的潜艇,而马奶下的是战斗潜艇。
搞清楚这点,就知道为什么没派出去了
战斗机?
当你有侦查能力更好的侦察机的时候,派战斗机不是浪费资源吗?
我们需要的是能够在海面进行搜索的飞机

3. 那到底派了多少搜救队?
截至下午1点的记者会,整个搜救行动总共有22架飞机和40艘船舰参与行动

4. 不是知道最后失去联络的地点在哪里吗?为什么这么久都找不到那么没有用?
我要引用一下一个网友的回复:
MH350 Boeing 777-200型号的size是 64m x 63m
在那片海域里面就像是在一个篮球场上找一支针
再加上补充:
还要是坐在一个针头上面找另一支针
容易吗?
自己想……

还有,失联后不代表立刻坠机/迫降的。
飞机有可能飞一段距离后才降落,而昨天民航局早上就一再重复:
飞机有8个小时的燃油
所以可能到哪里?
没有人知道
1点记者会民航局局长有提到飞机失联后,国防部的雷达有侦查到飞机“有一点点回航(u-turn)的迹象”,这样子更加增大了搜索的范围,可能从一个篮球场上找针头变成几个篮球场上找针头了

最坏的情况:飞机在空中解体
跌入海中过后就会随波逐流
南中国海有几股不同的波流,可能造成碎片散开不知所去的。
所以会很花时间的。
可以参考下几年前的法国空难事件,用了5天才找到第一个碎片,用了两年才找回黑箱。

5. 马航亏损12亿,连nasi lemak都偷工减料,一定是在维修的时候偷工减料造成飞机出事啦!何况2012年还在上海发生过碰撞,都不知道有没有修理好……飞机半夜飞,飞机师一定是跑去睡觉了才出事的……
如果你真的这么想的话,其实你已经严重抹杀了很多人的努力。
一家航空公司在怎么省,钱是不可能省到维修部上面的。
security is uncompromisable
何况,马奶下的飞机维修部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很多航空公司的飞机都会送来这里维修。
2012年碰撞过后上了机翼一事,马航已经送给Boeing公司维修好了,不是失事的理由。
飞机师的问题,自己看看他的资历:19000+小时的飞行记录。如果他不是好的飞机是是不可能达到那个高度的。

6.为什么要在中国举办记者会?为什么只开5分钟不给发文问题?
飞机的终点是北京,当然也要在那边有记者会啦……呵呵
为什么5分钟?
我不知道
可是考虑到那里是中国
媒体自由到哪里,发言人可以说什么而不受管制,大家应该很清楚……

7. 飞机一定是失事了啦,不然马航为什么叫家属准备好行李和护照?
其实这样子处理也很正常。
既然都要安排家属来了,就叫他们戴上东西来准备好,不管是获救/失事都好,都可以第一时间出发,不用再回家找护照什么的了
这个没有什么好猜测的

当然如往常的,还是要谴责下政府:
本来说好的2个小时一次
结果本来昨天1点的记者会延迟到2.30pm
4点的记者会延迟到7点
这个就要问政府了

可是我们的“第一夫人”倒是挺尽责的,早上7点就要“通知”鸡哥update他了,还害得夫人的活动迟到呢……呵呵

p/s:10/3/14中午12点记者会后的update在这里

在cari看到一个很有用的机长QnA

机长分析马航失联事件:不排除飞机爆炸空中解体可能
2014年03月09日 11:37
中国经营报

机长对你说
为何失去联系近7小时后,马航才公布?
一架飞机不可能凭空消失,它配有无线电、应答机、发射器等设备与地面保持联系。马航公布的失联时间,应该是飞机起飞2小时后进入巡航时,也正是一架飞机最平稳的时候。
它忽然从二次雷达屏幕上消失,这种情况并不能说代表它出了危险,因为遭遇烟雾也可能突然消失。
此时,空管员会在各个频道呼叫该机长。如果都没有应答,那么按照程序需要追查这个航班是否飞到了下一个管制区。
因此马航需要做的就是—个个排查,直到凌属6点追溯到中国,而中国空管局回应说该航班没有进入管制区,此时才能确定失去联络,否则航空公司不可能贸然发布信息引起不必要恐慌。此外,马航携带了7个小时航油也是-个考虑因素。

航班已经失联长达31个小时,为何还不能定位?
这里面有很多可能,比如人为关掉应答机让飞机消失、比如发生坠毁掉入海域等,在进一步信息没有公布时,任何的猜测都是不负责任的。航空公司宣告坠毁是—件 非常严谨的工作,在没有确认看到飞机残骸前它是不会宣布的,这也是为何马航至今都表示“没有证据表示MH370坠毁”。而如果真的发生坠毁,残骸的搜寻可 能持续非常长的时间。在大海里搜寻一架飞机的难度不亚于海底捞针,尤其夜间搜救的难度会加大。
注:民航历史上法航447就是在飞跃大西洋的上空时忽然失踪,6月1日宣布失踪,直到6月7日巴西军方找到了飞机垂尾,并根据编号确认是法航447航班,航空公司才正式宣布飞机坠毁。此时已经过去了超过1400小时。

为何飞行员没有发出求救信号与地面联络?
原则上,飞行员发出危险信号非常容易,比如在无线电中呼叫MAYDAY(求救信号),或者用应答机发射代码,7500代表劫机、7700代表紧急状况。不 过911之后FAA提高了飞机的适航标准,飞机的驾驶舱门即使凭借手枪也无法突破,因此飞行员在没有发出求救信号后飞机就失踪,很可能代表着该航班遇见了 不可控的突发问题。机组人员忙于去应付这种状况,乃至没有发出求救信号的时间,甚至不排除飞机爆炸空中解体的可能。
另外我看了事发时间的卫星云图,尽管地处热带,但当时那片海域的天气比较“干净”,因而排除了热带风暴的可能。
注:应答机(Transponder)是一部能在收到无线电询问信号时,自动对信号做出回应的电子设备。在飞行中,航空管制员会通过无线电通知飞行员分配 给他的应答机代号,是一组4位8进制数字。应答机代号取值从OOOO到7777,其中—些组合带有特定的意思,比如7500是非法行为,7600是通讯故 障,7700是紧急状况等。

此事旅客家属应该做些什么?
—起航空事故发生后,所有人都处于恐慌状态,各种消息与谣言会非常多。旅客家属焦灼的心情非常值得理解,但是他们获取正确消息的途径只有通过航空公司才准 确。如果出现可以公布的确定消息,航空公司一定会在第一时间通知家属,因此号召旅客家属控制情绪,与航空公司保持紧密联系。
同时也谅解他们的信息范围,因为当他们说“不确定”时,是真的没有任何可以公布的确定信息。民航事故的判定是全世界最严谨的工作之一,没有人会草率的说出未经证实的消息。
(以上报据采访四位机长记录整理而成)

7 comments:

  1. Well explanation, pray & hope for the best

    ReplyDelete
  2. 這位老兄前面說,鳳凰網和CNN有一大堆不可靠的消息,可是你可知道文末貼的那個機長Q&A就是出自鳳凰網的轉載?而如果你進入中國經營報的網站http://www.cb.com.cn/,是搜不到這篇報道的。我看不出你這種表面看似冷靜的“分析”有多客觀咯。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这种叫geh kiang,不懂装懂……
      本来只是友人间的文章,不知道怎么传到外人哪里去
      出丑了这次

      Delete
  3. 虽然解释得很合理,但是始终是人命,太迟去救,人命没了,再多的解释也没用,人死不能复生。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